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實木傢俱DIY 手工實木上傢俱上蠟漆 木工蠟漆Diy 山仁木蠟漆



實木傢俱要上蠟漆以保護木頭,
我們使用的是山仁的天然蠟漆,
標榜天然安全環保無毒,
實際施作時真的什麼味道.

這幾天為了上漆很花體力跟時間,
覺得應該來分享一下心得. 

本來使用豬鬃刷, 覺得很難推勻, 後來是刷子刷過一遍, 再用棉布推勻它.
要純棉的才好推, 我拿了混絲的布料, 不能推勻.


台北連續幾天的下雨, 蠟漆很難乾燥, 乾燥後木頭表面有手細孔會站起來?
摸起來粗粗的, 我用320番砂紙手工拋磨, 
天啊~ 拋到厭世, 拋一拋手也會燙起來, 不曉得怎麼辦.....


感謝朋友支援一台砂紙夾, 去附近兩家賣場都買不到呢~~

如果可以使用機器拋磨是最快的, 但是已經在家裡面, 機器的粉塵會亂噴, 
打掃起來應該會哭.

那天木工課快下課了, 有位同學跑來跟我說他上一件木作沒有上任何漆,
結果白蟻就跑來了.
這麼辛苦的做, 那還是再辛苦一點上漆吧.....

圖中顏色是桃花心木漆.


玄關櫃及靠牆書櫃, 顏色是鴿綠色.
玄關櫃在教室有仔細的拋磨, 但最細也到320番而已, 
我想前兩個漆桃花心木漆的櫃子可能沒有仔細拋, 所以手磨辛苦, 
拋太認真的下場是漆吃不太進去, 等它乾燥要拋一下再漆第二次!!

右側是最後一件作品, 有點趕著完成沒有仔細拋磨. 漆一下就吃進去了.



桃花心木櫃上了透明漆, 乾燥後怎麼木頭表面又粗粗的?!!!
再拋好累人啊, 
詢問老師, 老師回答最好還是拋一下, 不然很容易卡灰塵,
而且輕輕拋就好不用用力的.
半信半疑下用800番表面稍微磨一下,
真的耶~~~
一下就變滑順了, 我好開心,
上上下下裡裡面面全部輕鬆嚕過一遍.

 

二手棉布真的超好用, 一些已經不好穿的棉衣棉褲拿來剪成一小塊一小塊的,
後面偷懶直接沾棉布塗布,
蠟漆推不順時噴一些松香水在棉布上又好推了喔~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